close
合理的傳說 田終
  這本好好看ˊ口ˋ!

  如同書名,裡面收錄了許多將中國古老傳說改編成的小說。人物都非常地有個性,原本印象中遙不可及的神明,看起來是那麼地親切自然。
  而且,它真的讓我覺得「合理」。像是為什麼十個太陽會同時出現在天上(十日,合理的傳說初回特典),為什麼嫦娥會將后羿的靈藥獨吞,一個人飛向淒寒的月宮(不死藥)。我們從來只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及我們可以吃月餅*炸),卻從未細想過那是怎樣的前因,造成了這樣的後果。作者將不足的部分補上用他的想像補上,雖然也有不合理的部分(當然是同人女的私心男男),卻是有頭有尾,有起承有轉合的故事,讓我對於這些傳說增添了許多認識、與想像。
  
  我要來說說像希臘神話一樣,被人性化的這些「神」。
  最讓我感動的,是「天漏」「盜土」「治水」這三篇以水神共工作為主軸的連續故事。這三篇的時間先後、故事人物各有不同,這樣的鋪陳在第三篇「治水」中達到最高潮,共工所遇到的愛、恨、情、仇,終於在最後得到解放,有了完美的結局,看得我只能笑著,有股想哭的衝動,心裡頭卻像是有罈打翻的蜂蜜,甜滋滋的。真的大推這三篇。
  「汨羅」「水神」也是我很喜歡的系列,大概是我本來就對屈原有好感吧(笑)。雖然已經是年過半百,但和人鬥起嘴來真的很可愛////
  在「老鼠嫁女兒」「奔日」「不死藥」「十日」裡都有出現的十太陽和紅羽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因為閱讀順序的關係,一開始還不太了解兩人,只覺得主僕間的情愫若有若無,但看完「十日」之後,我的愛整個爆發。十太陽彆扭的個性真的好可愛啊,服從命令且一心為主人著想的紅羽也好可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