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絕 作者:冷音 畫者:何何舞
  這書讓我來寫感想肯定是有偏頗了,畢竟在閱讀之前我就已有了成見,究竟大家如何看這系列的故事也讓我很好奇啊。
  看完之後,心下是大喜的,這部小說沒有落入俗套。沒錯,基礎設定上仍舊是很王道,主角白冽予還是才智雙絕、清麗脫俗、貌艷絕倫、冷若冰霜,造成他這種性格的原因也無它,一樣是為了復仇。但不同的是,比起其他小說主角純粹的冷,白冽予多了些人味,他愛他的家人,愛他的師弟,對於與他利益毫無瓜葛的人,更是給予關懷。我想這成了他的弱點,但卻也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該是所謂第二男主角(笑)的東方煜也是,熱情、聰明,可他的熱情不似封龍軒轅一類的霸道,是真真正正為朋友著想、關懷。唯一出場份量較重的女性角色桑凈,也不同其他故事中爭寵(?),她只是默默地看著、守著、愛著,著實讓人覺得可愛又可憐。
  情感的變化是這本書很重要的部分,比起之前看過的許多小說感情轉變不清不楚,雙絕中人物的喜怒我很是能體會。感情也是這部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曲折的三角戀竟始於一個接一個的誤會,鬧得最後白冽予(及讀者我)哭笑不得。主角對感情遲鈍到連我這讀者都為他著急(這好像是漫畫的鐵則耶*笑),不過雖然很受歡迎卻沒有人人爭之,反而都是在一旁默默守候讓我好感動。還有就是白冽予因為想與東方煜平起平坐而不願結為兄弟的理由也打動了我的心。前幾天翻著漫畫評論看的時候,對於BL在日本的發展多看了一下,有說法是,因為日本男女性不平等,所以女性看BL作品或許有些寄託能在立足點平等的心情在。我是很同意這樣的說法的,我最喜歡的王道配對就是亦師亦友的感情(詹天詹天vv山赤山赤vv),沒有誰強勢誰弱勢,誰是攻誰是受,兩人該是平等的,互相扶持依賴。能在小說中直接看見作者寫明,意外的爽快啊!
  劇情結構上我更有感觸了。當我看白冽予一路遇上的人物,一一被收為己用時,JUMP漫畫的三鐵則「努力、友情、成功」居然在我腦子裡出現了。可不正符合嗎?白冽予的成功不完全是他個人的能力,還有許多援手:關陽、白颯予…主角一行人就更不用說了(笑)另外,雙絕的計策謀略很平實,即使是讀者我也能尋得蛛絲馬跡,儘管不出人意表,卻更合情合理。
  像雙絕這樣的長篇故事,讀起來卻是很有條不紊。寒假漫研寒訓時,藤原月學姊為我們講解了長篇故事進行的模式,就是一個問題解決完了之後換下一個。雙絕很有這樣的感覺,它不是丟了一堆雷在結尾一起炸,也不是用同樣的人物創作出另外的故事,而是事前就已經架構完整的,循序漸進地探向事件的核心,很有氣魄。我看過的系列作不多,這樣的可算是第一次看到,真是讓我感動萬分(笑)。

  好啦,好話說多了,也許該來講點壞話?(←該是廢話才對)
  「迥然」這兩個字出現的次數之多,讓我對這詞印象深刻。「幾分」似乎也不少?不過「頎」也出現很多,而且用法也不只頎長,很讓我高興///
  這次寫感想的時候怎麼一直扯到漫畫上去,是先前的成見造成的嗎?(汗)
  跑去架空看了「難為小人」的試閱才發現那是白熾予的故事啊…好想看(抱頭)可是人家已經完售了,難不成要去爬BBS?還是要去租書店找?有沒有人有買借我阿…連網拍上也只有一點點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