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出 作者:曹禺
  前幾個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了曹禺的「雷雨」,那時我才對這個舉足輕重的劇作家有了印象,在圖書館找書時看到就借了走。
  故事的背景對我來說實在有些距離,所謂階級對立過於明顯,那些有前途、有權勢的人們與看人臉色過活的人們比起來,誰幸福些?不,沒有人,沒有人得到他們真正想要的,沒有人真的快樂。「日出」在全劇中有某種象徵的意義,陳白露特別喜歡看日出,每一幕也常以日出作為結束。那也許是他們追求的目標,也許是他們全都下台後才升起的希望。「太陽升起來了,黑暗留在後面。但是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劇中數次引用這段文字,大概也是全劇跟「日出」最有關聯、最富涵深意的一段對白。
  我對曹禺了解太少、對日出了解太少,只能用這點粗淺的猜測及感受寫下這短短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