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如春夢去似雲 作者:樸月
  這書在還沒開始讀之前,先借給了同學翻翻,她後來還給我說:文字看不習慣,讀不下去。我原本只以為是不習慣作者的筆法,沒想到後來我開始看,連我也讀不下去…(汗)
  故事是寫蘇軾的,借他的妾朝雲入府到去世,寫下東坡二十多年的人生。書的系列是「古典愛情」,就自然以為是寫兩人間的情愛故事了,沒想到卻多是官場冷暖,加上與文人雅士的對話與今日大不相同,又不免要吟詩填詞以表心志一番,讀得我頭痛,而且不是很了解意思,國學仍是有待加強啊…。
  與蘇軾的境遇形成了對比的小人們,佔去了我很大的注意。我不覺得蘇軾是十全十美的人,但他的豁達卻顯出他人的心胸狹窄。我對這些攀炎附勢的權謀沒有什麼概念,也自認不是那種人,不過我很想知道其中的理由。妒才?有學識的人,結交、崇拜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妒?為了富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況且大富大貴也不過一時,內心的充足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名利,是用盡任何手段也要爭取到的東西嗎?
  大家都爭著為這些仁人志士作傳,卻少見有評小人的,哪天真該去找找有沒有這樣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