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絕之南城夢覺 作者:冷音 插繪:廢畫三千
雙絕系列感想:【讀後】雙絕【讀後】雙絕之撥雲見月【讀後】西樓碧風
  這本看這麼慢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近鄉情怯…(啥?)
  總之被捏到就不好玩了所以一樣請點擊"繼續閱讀"謝謝。

  這是一段騙人與被騙的故事。(BY作者)
  相信大部份的讀者一同被騙了,沒被騙到的也該會很驚訝吧!而壓根把流影谷和西門瞱當作配角,將他們拋到腦後老早遺忘其存在的我尤是。當我看到真相被揭發的段落時,極端的震驚、悔恨及怨怒交錯出複雜的心情,完全想不到任何詞語可以形容……(最後我只好用"吐血"表達)
  就像書名,南城夢覺不只將凌冱羽與西門瞱二人從一場虛空的迷夢中敲醒,也提醒了我:雙絕是個大坑。雖然早就覺得這個故事不會太短,但看完這一部,我才驚覺它的格局比我想像中大得多。南城夢覺的時間點延續撥雲見月,而已和難為小人這個支線交錯了。雖然還未與流影谷正面衝突,但兩方已像發下戰帖,各自儲備力量,吹起山雨欲來前的大風;而除了流影谷這個臺面上的敵人,前三部中隱約露出痕跡的暗中勢力也向白冽予表明了身份——雖然門主與這個江湖真正的關係仍舊被隱瞞著——加上行雲寨被殲滅後,無家可歸的凌冱羽也還有一段艱辛的路需要走。光是想到將來還會掀起多少波濤,造就多少悲歡離合,我就暗自心驚!卻又不免期待後續的故事會帶給我怎樣的樂趣或是驚異。
  如同作者先前預告,南城夢覺是個以凌冱羽為主的故事。這個角色在前幾部的出場戲份不多,但已經讓我留下鮮明的印象——樂觀開朗、積極聰敏、勇往直前,與另一位主角白冽予的形象截然不同,恰好是某種互補。故事內容也反映出這種差別,書中處處泛著小小的幽默感,不時讓人發笑,洋溢著輕鬆歡愉的氣氛,這種感覺在冱羽和書中出現的眾多配角們相處時尤其明顯。凌冱羽本身便是位陽光可愛的角色,他每次出場我都很高興,加上物以類聚,他身邊的朋友們都相當爽朗。這些人物間的互動全讓我覺得很有趣、很欣喜。南城夢覺中登場了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新角色:一開場就候著凌冱羽的慕容仲武、似乎看透很多事的冷月堂密探謝季允、充滿書卷氣的白楊寨寨主楊少祺、凌冱羽的粉絲藍玉及其青梅竹馬紹鷹等等;不是第一次出場卻挺搶戲的也不少,像是陸濤、二當家田義(他的李列桑凈私奔論讓我笑翻!),以及白熾予——相較於難為小人,在這個故事裡出場的他似乎少了些穩重,多了點率真,還開了凌冱羽一個(讓我有點囧的)大玩笑。這些各色各樣的可愛配角簡直將我迷暈了,故事一開始我甚至不知道凌冱羽的真命天子是誰,因為所有人都很有魅力!我希望他們全都還有再度出場發揮的機會,但不知道那時還能不能這麼歡欣地相處吶……
  說到凌冱羽的故事,景哥的下落也是很讓我關心的,畢竟前傳之二里,他們二人的感情好到我都不禁猜測他們究竟是不是一對。不過這個猜測在我看到故事一開始,主角二人命運般的相遇後,就被我否決了,畢竟那個怎麼看都不像景哥,年紀也不大對。那麼景哥究竟到哪裡去了呢?沒料到不久後就出場了。高管家一出場我就有「這個大概是景哥!」的直覺,最後也證實了。只是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他那麼敵視凌冱羽?
  這一部還有一個我很驚訝的爆點是關於門主。白冽予推測出門主應該是他外公時我驚訝了一次,知道莫叔是他的弟子時我又驚訝了一次,最後發現那個菊芳樓也跟他有點關係的時候我還是很驚訝……。原本莫叔、白爹、蘭媽媽(可能再加個東方媽媽?)幾個人的故事就夠讓我好奇了,再加個外公摻進去不知道會是個怎樣的大鍋煮?況且雙絕到現在每一部的故事都與門主的勢力有關,那該是個多龐大的產業啊!想起來就一陣頭皮發麻。
  總之,看完書以後,我最關心的是凌冱羽。無家可歸的他該到哪裡去呢?他要如何躲過流影谷的追捕?經歷過這樣深刻背叛的他還能保有以前的清亮眼神嗎?只剩下獨自一人的他要怎麼繼續蹚江湖這個大混水呢?他和西門瞱會不會繼續糾纏(?)下去?這一切都只能靜待作者的解答了。

(上看)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特別提白冽予跟西門瞱,寫不出感想不代表我不喜歡,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