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玲瓏─清.孝莊太后悲豔傳奇 作者:樸月
樸月的清宮艷系列終於看完。這系列的書我陰錯陽差地由最後一本往前看,結果在先前被捏到了(汗)

我想把整個系列的感想一起講一講。
  最先看的是胭脂雪,好像是當時圖書館只有這本在館,加上因為是珍妃的故事就借了。上下兩本看得很慢,這本與其說是光緒與珍妃間的愛情故事,不如說是慈禧太后與李鴻章和大臣們的政治陰謀權力鬥爭,況且書裡的珍妃和我印象中的有出入(是說以前的印象太美好了),感想只有「伊藤博文真是好傢伙!」這毫無建設性的一句話(喂#)
  金輪劫是董鄂妃、埋香恨是香妃,這兩本是寒假借的,兩本都看到淚流滿面…尤其是金輪劫,整本書根本只有個「痛」可以形容,連我都快被搞瘋。
  這本玉玲瓏寫的是「孝莊太后」,是糖果屋沒有畫過也比較少聽到的人物。序跋裡提到清朝開國、亡國都是在太后手上,這位就是開國奠基有功的。與胭脂雪一樣,這本也是政治史實多於情愛…不過當我看到她答應多爾袞的求婚時還是很感動。有些像斷背山,我以為兩人間的關係就是這麼順其自然,直到後來才發現情意是那麼深濃。
  然後我才知道愛新覺羅氏和葉赫那拉氏有過嫌隙啊…詛咒居然成真了。(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